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小目一間高掛一間低夾 (3) 現在的流行 (前言)

其實前面兩篇隨便看過去就可以了,
可以說前兩篇文章是為了我即將寫的部分的佈局!

張栩率先下出來的這個下法實在很有意思,
我很喜歡,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上面,
接下來除了介紹基本的一些變化以外,
會附上實戰譜,雖然有些地方可能會節外生枝,
多寫些有的沒的內容出來,不過那也可說是一種樂趣吧!

只要認真研究,認真思考就會有所收穫,
就算是業餘棋手,思慮不周,計算方式可能也比較〝低級〞,
可是努力下去鑽研就會進步。

自己花時間去思索是最有趣的。

如果只是當做消遣看看書上的解說、看看網頁上的說明,
可能過一陣子自己就忘了,
最好的方式是拿出棋子來擺,思考為什麼這一手要這麼下、
下一手要下在哪裡,
這樣就算將來忘記了,
也能夠靠著自己累積出來的〝計算的記憶〞,
找出令自己滿意的應對。

研究定式時要是能夠配合實戰譜是再好不過的了,
所以如果有實戰譜我都很喜歡拿出來一併介紹,
多擺幾個實戰譜,甚至可以發現到一段時間內定式的演進,
因為那些都是職業棋士們心血的結晶。

實戰譜不但有趣,而且能學到的內容很實際。
前面兩篇過去的定式走法、變化圖,大體上我也都是參考實戰譜的。

我比較喜歡介紹高手們的實戰,
所以這個網誌基本上都是會以介紹對局為主,
或是研究實戰下出來的變化,感覺這樣也不會那麼枯燥乏味。

接下來的篇幅,我興之所至,想到哪裡就會寫到哪裡,
或許會變成一個短期連載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