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2013-05-27 第10屆倡棋杯 本賽 (1) 古力VS牛雨田 (補充)

前一篇文章用了44圖,
我想要是為了剛剛突然發現的疑問而回去增加變化圖的話,
可能太多了,而且看過的人要再回去找是改了哪裡也麻煩吧!
於是在此多寫了篇補充,

介紹一下我在今天的這盤對局中所發現的勝負處。
至於專業程度請不要太介意,
畢竟是業餘的嘛!寫錯別見怪。

古力執黑 VS 牛雨田

故事發生在黑107靠

高手過招,行棋總是想追求最高效率,
如果我們業餘棋手總是下一些五六十分的棋,
職業棋士總是追求每一手都有八九十分甚至一百分的。

在白棋點過來想逼黑棋補斷的時候,
古力黑107靠在這想便宜一下再補棋,
可以感受到高手的心情,不肯輕易被利。

這時實戰是這樣進行的:


黑棋靠過來,白棋退了,見到白棋退,黑棋就肯補了,於是109牢牢補上。
白棋搶得先手以後開始動手破壞黑棋右下角的陣地。

但是A~G的先手利用一去不復返,被黑棋機敏的先手走掉了,
白棋中央後手接回,黑棋還留有一條回家的路,
在這裡我覺得可惜了之前白74漂亮的問應手
因為後來只有戳下去黑棋的空,便宜了幾目棋而已,
而且右上的雙先官子還被黑棋走到。

圍棋是時時刻刻在變化的,一開始是壞棋的棋子後來可能變成好棋,
一開始是好棋的棋子後來可能變成惡手,
而白74雖然到現在看起來不像是什麼壞棋,
可是之後感覺沒完全發揮出來。

當然,或許後來便宜的這幾目棋就已經是關鍵了,
高手過招,一個局部稍微虧個幾目就要直接影響到勝敗的。

好像囉哩囉嗦的,
在這裡我有一個發想───
如果黑107靠的時候,白棋不肯乖乖退在108如何?


白棋要是可以反擊的話,我有點想下在這裡,
扳在二路問黑應手!

由於上方有諸多先手,
所以要是黑棋從左邊斷開白棋中央大塊,
白棋基本可以藉由中間的味道連回家。

所以接下來要考慮的就是,
黑棋要怎麼應對白棋的反擊。

直覺上108已經是一著大官子,
要是還能兼具攻擊的作用那是最好不過了。

這手的用意是───


如果白棋在黑107靠的時候想斷開黑棋,那麼剛剛黑107正好發揮效用,
黑111吃住白二子。


如果白棋扳,黑棋跟著應,那麼白110就成立了。
黑棋被斷開以後上下兩塊都要忙活,白棋應該就有逆轉的可能了吧!

看樣子黑棋不能這麼下。


或許,抱持著「既然你手拔,那我氣勢上就是要下在這」(?)
的心情,黑109補在這了,

那麼如果之後的進行跟實戰一樣───


其他地方進行都模擬實戰。
到白126都一樣,接著繼續下去───


進行到白134,局面頭緒還是有點多的。
黑棋大致上還是得F位接回去,
由於A處沒有黑子了,所以B、C的先走都走不著,
而白A、D是先手,黑E位拉出去對白棋的影響似乎也不大,

假設白134以後黑棋不做任何交換就F位接回,
那麼白棋機會應該會比實戰要大,
畢竟局勢不利的情況下攪亂局面就有逆轉的可能。


至少如果是這個圖那麼白棋底下實地巨大,恐怕要逆轉。


黑135擋在底下,白棋如此進行黑危險。


黑棋虎擠在這,或許可以先打成愚形再強硬長出。

我沒有想批評職業棋士的意思,畢竟他們想的總是比我多。

只是我想提出努力思考後的發現,
就算是業餘棋手,只要是喜歡圍棋的人,
都能夠去尋求更多的可能性吧?

或許我提出的這一手是個大臭棋,
有興趣的各位不妨一起來挖掘吧!

沒有留言: